2020
10
10月
【音樂的傳統與未來】
2020/10/10

會議日期:2020年11月21日(六)至11月22日(日)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院大樓2樓 國際會議室、演講廳

              (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圖書館校區)

 

主辦單位:臺灣音樂學會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

 

年會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

講者:Prof. Tina. K Ramnarine(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

    提娜・朗尼萊教授(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音樂系)

講題: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的傳統與未來(Jean Sibelius's Violin Concerto between Tradition and Future)

 

各場次發表主題:

1A: 中古時期至21世紀初的聖樂

1B: 音樂的時間性及其歷時演變

2A: 音樂與文化政治:20世紀中以降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時空中的糾葛(本場次因疫情取消)

2B: 音樂的形塑、產製與移動脈絡

3A: 重思東亞音樂的特色:節拍、調式與票友文化

3B: 音樂的跨語境翻譯、認同表達與書寫政治

4A: 音樂分析與人際網絡

4B: 音樂中的協作、權力與認同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6HtF7U7PeYGCVXrN6

會議流程:https://reurl.cc/yg08Na

會議議程:https://reurl.cc/EzLaj1

議程本下載:https://reurl.cc/Ldz2My

直播頻道(請於MENU選擇場次):http://giem.tv/tmf2020/

 

 

亮點活動介紹

 

2020年臺灣音樂學會暨臺灣音樂學論壇年度研討會現場除了有來自不同音樂專業領域的研究者共聚研討,還有一系列亮點活動,包括:「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研究生聚會」(Graduate Student Networking)、「微型書展」(Book Exhibition)、「音樂紀錄片播映」(Documentary Film Screening)與「大會論壇」(Conference Forum)。除此之外,大會還準備了美味可口的茶敘餐點、午餐便當與晚宴自助餐,竭誠歡迎大家蒞臨,快上網填寫報名表單。

 

年會專題演講 Keynote Speech

「年會專題演講」將於11月21日(週六)15:00至16:30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2樓演講廳舉行。今年學會邀請到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音樂系教授Tina K. Ramnarine(提娜・朗尼萊)進行專題演講。為了與大會名稱「音樂的傳統與未來」相呼應,Ramnarine教授特別自最新力作《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Jean Sibelius’s Violin Concerto)(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發展出本次講題:「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的傳統與未來」(Jean Sibelius’s Violin Concerto between Tradition and Future)。她將從19世紀芬蘭的地緣政治、國際地位、音樂傳統,以及西貝流士的演奏經驗、人際網絡、文化理念,來闡述這首協奏曲的創造歷程,並前瞻音樂研究的學科未來。內容精彩,切勿錯過!

 

 

研究生聚會 Graduate Student Networking

一項特別為研究生而設計的活動—「研究生聚會」,將於11月21日(週六)11:30至13:00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2樓國際會議室舉行。活動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張海欣助理教授主持,現場將邀請各校研究生代表介紹各自系所的特色、學生們的研究興趣,研讀音樂學的動機,以及學術路上遇到的挑戰。活動並邀請到四位學界前輩—包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山內文登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呂鈺秀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蔡宗德教授,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顏綠芬教授共同與會,回應研究生們的提問,活動後半段並將開放現場觀眾發問並進行交流。透過這次聚會,學會希望協助國內外的音樂研究生相互認識、建立聯繫網絡,並藉由交流與分享,豐富彼此的知識旅程。歡迎各校有興趣參與的研究生填寫以下表單、踴躍參與!

研究生聚會線上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auZXgv3GXyc1iKfD9

 

 

微型書展 Book Exhibition

臺灣音樂學會將於11月21日(週六)早上至11月22日(週日)中午舉辦「微型書展」!現場將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2樓國際會議室外川堂展示學會會員的學術成果,內容包括不同類型的音樂研究書籍、影音出版品,與電子資料庫。只需登記預購,即可與作者聯繫,以優惠方式將出版品帶回家。機會難得,請把握機會!

 

 

音樂紀錄片 Documentary Film Screening

大會將於11月21日(週六)17:00至19:00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歐樂思廳,播映兩支精彩的音樂紀錄片,邀請您一同欣賞:

 

一、壯敏慈作品:《樂生聲年》

劇情簡介:祭孔大典又稱釋奠典禮,至今已流傳了2500年。一年一度,一場約75分鐘的祭孔大典,由祭官、禮生、樂生、佾生、饌生,前後共由上百人共同完成,可惜的是現今無論是文獻資料或是影音保存,都僅有典禮當下的紀錄。透過這些既存文獻,我們能以瞭解整場儀式是如何被呈現,卻無從得知儀式背後又是經由什麼樣的方法,一代傳一代,流傳千百年。《樂生聲年》以臺北市孔廟的樂生隊為焦點,紀錄祭孔樂生為期一年之排練過程,闡述樂生的技藝傳承和成長故事。(壯敏慈為臺師大民音所105級多媒體應用組學生)

 

二、劉馨茹作品:《神明的匠師》在臺灣—現存北管樂器製作紀錄片

劇情簡介:《神明的匠師》是一部關於北管樂器製作的紀錄片,北管樂器製作匠師又被稱為神明的匠師,對先民來說,北管戲曲無論在酬神、娛樂方面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北管音樂中的鑼、鼓、鈸及嗩吶所產生明亮高亢、熱鬧的音色,在早期農業社會中,搭配神明遶境的遊行,或是起兵交戰的戲劇,立刻吸引左鄰右舍前來觀看,因此北管音樂在民間戲曲和祭祀儀禮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影響北管音樂音色、音準的北管樂器製作匠師就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幕後推手。儘管如此,鮮少有專注於北管樂器製作的相關書籍與影片,所以本紀錄片以「神明的匠師」為主題,紀錄北管「牌子」樂器的製作及其脈絡,採訪徐文樟、八音王陳建誠、响仁和鐘鼓廠王錫坤、林午銅鑼林烈旗等匠師,並且於梨春園、保安宮、雞籠中元祭、慈惠宮保民繞境等活動拍攝北管音樂演奏,欲顯示現存北管樂器製作的現況及北管音樂的應用場合。(劉馨茹為臺師大民音所100級多媒體應用組學生)

 

 

大會論壇 Conference Forum

為了使臺灣的音樂學研究各領域,能夠有一個集中發聲與交流溝通的管道,自2005年開始,幾位執教於大專院校的音樂學者共同發起了臺灣音樂學論壇,希望藉由舉辦年會,提供臺灣音樂學界相互交流的機會,面對全球思潮的重新整合,也能夠在本地的學術社群,提供思考的起點,進一步使得臺灣之音樂學論述能夠在本世紀及早積極介入,成為世界音樂學界的面向之一。

現在論壇來到世代交替的時間點。從事音樂學研究的我們,如何能促進各方力量的加入、不同世代學者的群策群力,讓論壇激盪出更多智慧與行動力?讓我們透過「大會論壇」來集思廣益。

 

2020臺灣音樂學論壇